close

小日子 comma 牛角眼鏡  

創作對話

企劃製作 = 小日子

撰文 = 謝雨珊

攝影 = 陳昭旨

 

抱一種理想    開創眼鏡設計

 

Q:什麼機緣下開始設計眼鏡的?

 

A:我在眼鏡業25年,經營過眼鏡行也當過驗光師,訓練驗光人才時,發現條眼鏡技巧並非人人能掌握;又看太多客人眼鏡滑落或戴時耳朵疼痛。所以我想設計一款眼鏡,能讓驗光師輕鬆調教,又讓客人即使不調整也戴得舒適。

 

Q:你如何挑選材質?

 

A:長輩曾在德國買了一副又大又厚的牛角眼鏡,我以為拿起來一定很重,沒想到接過來很輕,於是開始研發。牛角很多種,我選擇印度水牛角,是因為她韌度與密度極高,十分耐用。也是具親膚性的天然材質,不像金屬框易引發皮膚過敏。最重要的是親油性。因為即使眼鏡調得再好,一旦臉不出油、出汗,眼鏡還是會滑落。牛角會吸收油脂,降低滑落機率。.

 

Q:你在作品中加入哪些巧思?

 

A:雖然牛角防滑,但我發覺效果不夠完美。當我看到電影裡蜘蛛人靠手指吸附牆面,就想到指紋原始的功能是止滑,便在鼻墊上設計像指紋的紋路,創造了「指紋鼻墊」。然而紋路深淺也是學問。太淺沒有效果,太深則紋路接觸皮膚的點愈小、壓力愈大,壓在鼻子上會痛,最後才研究出適當的深淺比例。

 

comma eyewear在小日子享生活誌 Nov. No.19小日子小生活誌 comma 牛角手工眼鏡eyewear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脾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